知识与问答

当前位置: 主页 > 知识与问答

过桥资金操作模式及案例

  在开展信贷业务过程中,过桥资金这个词汇经常耳闻,但关于过桥资金的概念和理论却比较缺乏。随着信贷市场的发展,过桥资金逐渐的融入了投融资业务之中,过桥资金除常用于银行贷款转贷、银票保证金还敞口等传统业务外,同时被用于交纳土地出让金、投标保证金、股票质押回购、大小非减持、企业股权收购等方面。

一、过桥资金的概念

     过桥资金又称搭桥资金,是一种短期资金的融通,期限一般以一个月为限或按天计算,是一种与长期资金相对接的,在过渡期使用的资金。提供过桥资金的目的是通过桥资金的融通,达到与长期资金对接的条件,然后以长期资金替代过桥资金。过桥资金只是一种暂时状态。在实际操作中,比如一家机构A拿到贷款项目之后,要等待资金审批完成,但是资金到帐之前由于暂时缺乏资金暂时没有能力运作,于是找另外一家机构B商量,让它帮忙先垫付资金,等机构A资金到位后,机构B则退出。这笔对于机构A的短时运作资金就是所谓的过桥资金,为机构A解决了暂时的资金需求。

二、过桥资金的特点

   1、期限短。通常不超过一个月或按天计算。

   2、含金量高。对于资金运作而言,对使用方相当重要,起过度和撬动的作用。

   3、资金回报高。因其重要性和风险性,给予资金提供者的回报要高。

   4、资金成本高。资金使用时间短,应急性强,抵押物不足,因此实际操作中利率一般每天1.5‰—2.5‰之间。

    

三、过桥资金的运用及案例解析

     1、银行还旧借新类资金业务:这种业务专为解决企业在银行贷款到期需续期,但自己又没有资金归还原贷款的问题。因此,企业必须临时拆借资金,归还旧贷款,再贷出新贷款,用以归还临时拆借的资金。

【案例】"还旧借新"资金拆借业务

    如今,在资金市场上有一种特殊的业务,叫做"还旧借新"资金拆借。这种业务,专为解决企业在银行贷款到期需续期,但自己又没有资金归还,因此,必须临时拆借资金,归还老贷款,再贷出新贷款,用以归还临时拆借的资金。原来商业银行对这种情况,往往采取展期的办法;但鉴于人民银行贷款管理办法对于贷款展期的规定,展期原则上不能超过原贷款期限的一半。因此,商业银行在企业贷款到期后往往要求企业归还原贷款,再贷出新贷款,让企业继续使用资金。如此,企业在无足额资金情况下,就不得不去资金市场高息拆借一笔资金来周转一下。"还旧借新"资金拆借。风险点在于银行很可能收回贷款后,如果不再发放新的贷款.那样拆借资金有去无回。

     2、银行授信额度期限内回圈周转所衍生的还旧借新业务:包括企业开立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垫付,贸易融资授信额度贷款的保证金垫付及期限内回圈使用授信额度所产生的定期偿还贷款业务。

    3、房地产类过桥资金业务:在房地产金融领域,过桥贷款机制也被广泛运用于开发商融资。由于开发商在拍卖获取地块后,尚未完全付清土地出让金,就无法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进而无法通过抵押土地向商业银行融资。利用金融领域过桥贷款机制,开发商通过向非银行的金融机构进行资金借贷,以此借款付清土地出让款,并利用随后将土地抵押给商业银行的贷款偿付这部分过桥贷款,形成“拆东墙补西墙”的格局,避免资金链的断裂。

(1)补交地价类房地产企业使用过桥资金补交地价款,再用相关土地使用证申请银行贷款用于偿还过桥资金;

(2)再抵押衍生的过桥资金业务,假如某一企业的房产在A银行抵押的成数较低,B银行愿意给予较高的抵押成数,使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贷款。于是企业需要先偿还A银行的贷款,从而产生过桥资金的需求。

(3)赎楼业务,在房产买卖中,因大部分房产都处于按揭状态,在过户前需把房产证从银行赎出才能完成过户。因而在房产交易活跃时产生大量的赎楼资金的需求。

【案例】房地产公司资金过桥案例

      北京某企业通过挂牌交易方式以成交价4.7亿元摘得位于通州区新区的一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北京市国土资源局通州分局要求企业在20个工作日内交齐土地出让补偿款,企业经过一番努力筹已达到自有资金2.3亿元,仍缺2.4亿元,企业急需交齐土地转让款来确保新项目的启动,否则将会面临该项目流产的危机和竞地保证金损失。项目报到银行,银行同意该企业土地出让金付清之后给予贷款。但目前由于抵押物不足银行规定,不能贷款,于是银行推荐该企业通过投资机构申请过桥贷款。通过使用过桥资金,企业及时交齐了土地出让金,有效地保证了新项目按计划推进。通过投资银行提供的短期资金业务,使得企业抓住了又一次发展机遇。目前,企业已办出土地证,用于项目开发的资金来源也如期获得银行的审批,3亿的项目开发资金到位,企业已做好开工前的准备,新机遇的获得使企业又处在了新一轮大发展的起点。

4、票据融资类资金业务

(一)开具承兑汇票保证金

(二)开立信用证保证金。

5、资产过桥业务:拍卖物业借助过桥资金获得资格。

6、大小非过桥减持:

(一)战略投资者进行分仓或换股

(二)机构借助大宗交易套利

【案例】“庄家”酣战大宗交易过桥资金主动出击

      自上证综指从2008年6124点一路跌破2000点后,一股股神秘资金通过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接盘“大小非”和“大小限”筹码,主动出击,制造出种种获利机会。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去年2008年4月发布的“大小非解禁指导意见”,凡是1个月内要通过二级市场抛售超过1%的股份,都必须以大宗交易方式进行。不过,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实行“过桥减持”,可以轻松绕过上述限制。“过桥减持”,通常的做法是“大小非”将超过1%的股份(比如3%),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转让给买方,买方通过一个或多个账户接盘,由于转让后的股份性质已经改变,不会受到1%的抛售限制。当股票到账后,买家可以立即将通过大宗交易接来的这部分筹码,通过二级市场抛售。这样一来,1%的减持限制也就不起作用了。过桥资金就是买方向别人借一笔钱和账户,约定在某笔大宗交易中同时接股票,短期内集中出货后结算资金和利息。

7、一些常见的过桥资金需求包括注册公司的资金需求,管理层收购或股权收购产生的过桥资金需求等。

相关文章

摆账网:资金服务

全国资金服务平台我们是国内最大的资金服平台之一,自由资金100亿! 公司自有100亿资金,面向全国,2019公司主打以下业务: ①.企业或个人:1天至1年摆账、...

阅读更多

个人摆账

一、个人摆账:就是资金方将资金以该客户的名义存入银行,暂时摆放到该客户的账上,名义上充当该客户的 资产,该客户按照合同付给资金方一定的息差。 二、操作条件: 1...

阅读更多

摆帐资金是什么意思?

一、摆账定义:指银主将资金以客户的名义存入银行,暂时摆放到客户的账上,名义上充当客户的资产,客户按照合同付给银主一定的息差。 二、操作条件: 1.客户目的是拿到...

阅读更多